close

在網路上報名好後

接下來就是要針對申請材料內容來做準備

我以資料取得難易度當作依據

依依向大家介紹

最後再來分享我個人陳述及研究計畫的書寫模式

(總共需要哪些資料已在"北京大學研究所申請"分享過了唷>>點我)

 

1.首先最好先向教務處取得以下證明的原件(最好多準備幾份以防萬一)

>學位證書複印件(也就是在學證明,申請幾個就印幾份)

>畢業院校正式成績單的原件或公證件(學校歷年成績單,一開始一樣一個學院一份,若到面試階段則一位教授一份)

**因為需要向教務處申請,所以要在學校行政人員休假前(寒假期間)完成

 

2.找老師幫忙寫推薦信,因為可以寫信跟老師約時間,所以較彈性

>兩位教授或副教授(或相當職位人員)的推薦信

 

3.構思個人陳述及研究計畫的架構

接下來就是要多花心思著墨的"個人陳述"

>個人陳述(含研究計畫),碩士1000字左右,用中文撰寫

 

個人陳述和研究計畫是全部備審資料中最重要的

學院要不要收你,我覺得也是看這個項目的內容

從個人陳述中,了解你的家庭和求學背景

在研究計畫中,看出若你對於未來進入該學院,是否符合他們的目標學生需求

 

我兩份個人陳述基本上大同小異,但研究計畫就個別花了一些心思

(兩間學院都成功獲得面試通知,研究計畫的內容功勞應該不小)

 

我的個人陳述書寫模式,這部分我主要分兩段

第一段>>簡單敘述一下家庭背景

我哪一年出生,父母親從事什麼行業,妹妹就學等等

(重要性較低,我word篇幅也只有三行而已)

第二段>>敘述大學求學經歷及天津南開大學交換學生的經驗

我大學在學經歷如下:

社團>我大學有參加過幾個社團,但都沒當幹部,這以這部份就沒寫出來

雙主修或輔系>我本身是念經濟相關的專業,還有企管輔系,所以申請的兩個學院都有沾到邊

在學成績>60分~100分都有,不過沒有被當掉的科目,總平均約80分出頭

交換學生>大三下學期有去天津的南開大學當交換學生

 

內容主要是敘述自己在大學期間認真求學(?,有申請企業管理學系為輔系等相關敘述

(這部分篇幅約五行,簡單敘述自己求學的態度)

大三下學期有申請去南開大學交換學生,從中學到很多,也了解一些老師教學等差異

利用假日去其他地方看看,其中對北京有較多描述,像是人文薈萃,期許自己未來可以在這裡念書等等

(約七行的篇幅,強調去交換學生期間自己所感受及學習到的內容,最後強調一下在北京所感受到的人文風情)

-->兩段共約四百多字

 

我的研究計畫書寫模式,這部分我是直接用一個段落去完成

一開始先敘述自己為何想要申請此專業,中間穿插一點名人佳句,並表達你的看法

簡單敘述一下你對這個專業的了解,並敘述自己對這個專業的看法

若成功進入此專業就讀,會想往哪方面的領域(細項)去專研?

會以哪方面的主題為研究目標?最後再做個小結論

-->這一段約六百多字

 

4.準備好其他要求的資料

>外語水平證明(多益)

>申請表(把網路報名表列印下來,並填寫一些印下來才會出現的資料)

>有效身份證件的複印件(台灣的身分證、大學學生證、台胞證)

**前兩樣是一定要附,台胞證有則附上影本,沒有則建議趕快去辦

因為面試都是前一周才通知,根本來不及辦台胞證(除非加急,但超級貴!!)

我自己是去交換生時就辦好了,飛去面試時在香港轉機,所以直接在機場辦加簽

 

5.若有可附上與申請的專業相似的報告或研究成果

>發表的學術文章目錄及摘要以及其他原創性研究成果證明文件(如果有則提供)

這部分我就沒有提供了

 

取得以上資料並整理好(我只有把申請表釘好,其他資料照順序排好,並沒有特別裝訂)

就可以寄去給學校啦(學校地址及申請的學院收)

 

以上把我自己的申請過程分享給大家,申請材料還是要以申請當年度招生說明書內容為主

個人陳述及研究計畫也是給大家參考,不代表照我的模式就一定會接到面試通知唷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2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